爭取華族天賦的人權 中國駐緬使館於仰光舉辦的中國國慶聯歡晚會 爭取華族天賦的人權 作者﹕貌強 (緬甸華族)【大紀元11月22日訊】我出生於緬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魚米之鄉--板庭梧,緬名 Maung Chan。小時讀福建方言學校之餘,我也在緬甸佛寺學緬文、巴利文、梵文,因而一生深受佛學熏陶,「眾生平等,慈悲為懷」成了我的座右銘。初中三年我學習於南洋中學,不僅打下了中文基礎,還學到中華文化的優秀部分,終生受益不淺。高中三年我就讀於南洋中學緬文班,終生?買房子P謝她傳授了我投考仰光大學所必要的根基。我修完大學預科後雖考上醫學院,只因父親是中國籍,軍政府不准我學醫,最後轉讀仰光大學理科。1966年大學畢業後我任職於緬甸工業發展局,十分欣慰能為緬甸工業的發展增添一磚一瓦。1967年我報考而獲德國獎學金,年底就赴德深造。 南洋中學教導的「學好本領,為人民服務」,一直是我們思想與行動的指路明燈。但在那反華仇華一浪高過一浪的時代,華人血統注定 東森房屋了我們是緬甸社會的黑五類,懂中文並接受中華文化,更是罪加一等。父母、祖宗幾代,只要有人不放棄中國籍而被查出,受株連而難逃受歧視受壓制的厄運。在1967年六月,反華暴徒圍攻與燒殺華僑教師聯合會、華僑華人店舖、住宅等,我父兄店舖被燒,我全家也險遭殺害。年底我悻悻然離緬安抵德國,親眼看到歐洲繁榮昌盛、人民安居樂業、華人全然不像在緬甸那樣受歧視--德國還被希特勒法西斯統治過呢。我的內心洶?房屋二胎曌磭禲A幾個月不能平息。於是在1968年我就毅然決然加入了緬甸留學生會,通過學生雜誌「戰鬥的孔雀」,共同呼籲緬甸軍政府停止內戰與改善人民生活。 緬甸軍政府認為這是太歲頭上動土,就設法切斷獎學金與經濟來源,以懲罰大逆不道的留學生會會員;為了狠打出頭鳥,還悍然把呂海濱等四位緬甸留學生會領導人,由東德強行押回緬甸。呂海濱是緬甸古都勃固人,南中校友,比我高班,在東德攻讀建築學,他的人品學識與服務精神,深獲緬甸與 票貼外國留學生組織的敬重,當時被推舉為抗美援越會主席。我們緬甸留學生會曾多次義務勞動,得款全部通過抗美援越會捐獻越南。德國學生與國際學聯私下或公開都說:「緬甸軍政府雖壞,緬甸留學生卻好」。四位領導人被押走、緬甸留學生會被禁後,各國學生組織曾憤怒指責軍政府倒行逆施,德國與英國傳媒也都曾對此加以報道,但誰都無可奈何。 這些都是我們那個大時代的大悲劇。 我們的遭遇,或多或少反映了那些年代緬華學生與青年所面臨的逆境。 緬甸 婚禮顧問華裔兒童表演佤族舞蹈 回望我們能勝利地越過荒山野嶺,成功地跨過九曲十八灣的人生路,並能在國內外大學內、在工作中、在社會上取得成績,贏得榮譽與敬重,在自豪之餘,我們自然而然十分感謝南洋中學,懷念南洋中學。 南中的六年中緬英文課程,是紮實的,經得起考驗的。南中的數理化三科,年年都能挑戰專門培育緬甸精英份子的、全緬最出名的聖保羅英校。在體育運動方面,南中為緬甸培養了許多優秀的男女國選。 然而南中對社會貢獻最大的,應是新民主思想教育--她 小型辦公室是時代的洪流:她猛力沖刷洗滌了我們的封建舊風俗、舊傳統、舊文化、舊習慣。她又是承前啟後的精神砥柱,蘊藏巨大力量:在眾生平等、慈悲為懷的佛國文化基礎上,她要我們熱愛勞動,尊重知識,追求正義,天下為公。她要我們時時刻刻關心群眾疾苦,誠心誠意為人民服務。她引導我們認識時代的號召:國家要獨立、自主、進步,各民族要平等、團結、互助。「路見不平拔刀相助,四海之內皆兄弟也」是那時代的脈搏,我們的心與之一起跳動:見五十年代祖籍國被列強包圍扼殺,一些保留著中國 花蓮民宿籍的緬甸華僑青年男女--其中不少是南中生,先後離鄉背井,毅然決然去祖籍國支援社會主義建設,有的還跨過鴨綠江去抗美援朝。君不見祖籍國的文化界、教育界、科技界、國防部、統戰部等各個戰線,都有我們緬甸華僑子弟在為人民服務嗎?同樣,在緬甸抗英抗日鬥爭、爭取國家獨立自主與進步的鬥爭、爭取眾民族平等互利與團結的長期鬥爭中,不少緬華熱血青年,都拋頭顱灑熱血,勇敢地投入,踴躍地參與。50年代後期走上時代舞台的男女新生力量中,已開始出現南中生。 我們生於斯、長於斯,與緬甸各 室內設計族人民共飲一江水,大家都是兄弟姐妹一家人(緬甸人民稱之為瑞苗胞波),大家同甘共苦,並肩作戰。為了緬甸人民的正義事業,多少熱血男女青年死於戰場,多少熱血男女青年坐穿牢房,多少熱血男女青年家破人亡!「學好本領,為人民服務」的精神,在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閃閃發光:君不見緬甸華商,為緬甸的大米、木材、寶石、豆類、土特產的集散與出口,一直在貢獻力量嗎?君不見緬甸華人華僑,在50年代至60年代初,讓緬甸工業一度亮麗於東南亞嗎?君不見在緬甸教育界、文化界、工商界、醫療衛生界、體育界等各個領域, 賣屋緬甸華人華僑勤勤懇懇、任勞任怨,至今都在誠心誠意為人民服務嗎?他們從來不計較個人得失與榮辱,笑而不爭春,只把春來報。 但在國際與國內反華勢力的精心策劃下,緬甸華僑華人被妖魔化了,天賦的基本人權被剝奪了,擁有的工廠、企業、商店、大鈔票等被沒收了,本民族的語言文化被禁止了。。。。最後,基本生活陷入絕境,連生存權也沒了。多少人因而被逼離家園、哭別故鄉,逃難到祖籍國、港澳、台、新、馬、美加、歐洲、大洋洲等,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他國重頭做起,自力更生、奮發圖強。 中國駐緬大使管木大使參加緬華春節聯 信用貸款歡晚會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15enwk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